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首页 | 体院概况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科科研 | 群体竞训 | 联系我们 | 校足科普 | 关工委 | 备份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正文
 
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简介
2016-05-12 13:44  

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简介

一、实验室概况

    湖南城市学院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始建于2002年,其前身为益阳师专体育系实验室。 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位于新校区一实验楼的一楼,现有实验用房10间,912平方米。设有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生物机能测试室、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心理学等8个分室,另有保健按摩中心、健康监测与健身指导训练中心、公共体育服务中心、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4中心。现拥有实验仪器设备660(套),价值401.8万元。其中单价大于10万元的实验仪器设备共有7台。

    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实验室建设项目投入100万元建立了健康监测与健身指导中心,占地120平方米,体质监测项目包括身高、体重、握力、柔韧性、肺活量11个常规监测项目,以及骨密度、心血管风险评估、糖尿病风险评估、肌肉力量监测、亚健康状态监测、人体成分、运动心肺评估等。

    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实行校级与学院二级管理体制,现有实验教师8人,有硕士学历的教师6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中级职称4人。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师资队伍情况表如下: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历

职务、职称

专、兼职

汤华

197101

硕士

实验室主任、副教授

专职

胡鹏

197810

硕士

讲师

专职

赵丹

198001

硕士

讲师

专职

徐哲

198012

硕士

讲师

专职

李志宏

197006

硕士

体育学院副院长、教授

兼职

陈日红

196303

学士

副教授

兼职

郭羽

196908

学士

体育学院副书记、讲师

兼职

张志辉

197306

硕士

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兼职

 

二、实验仪器与设备

    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现拥有的教学仪器主要分布在人体解剖学、运动心理

学、人体机能测试和推拿与按摩等这几门相关课程的实验和实训教学方面。

三、实验教学内容

    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承担了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专业和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的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测量学、运动生物力学和体育保健学等课程的全部实验教学任务以及推拿与按摩理论教学和按实验教学大纲开课,共开设实验项目48个,开出率达100%,实验室年均人时数大于12000。自2008年开始进行实验教学改革以后,实验室自编了一本实验讲义稿《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程》。

四、实验(训)室成果

2008年开始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将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开设的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物力学、体育保健学等课程的实验内容统一起来 ,设立《运动人体科学实验》课程,整合实验体系与实验室资源,对实验室人员、物资、药品、仪器设备等进行统一优化管理。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将打破原有的实验课与理论课并行安排在相关课程中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模式,重新分配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时数,增加实验课的比重,调整实验项目,编写了实验教材,为实验课的开设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实验分为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三大类。验证性实验是基础性实验,其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规范的操作技能。此类实验在实验中比例不太大。综合性实验是提高学生综合分析、灵活运用知识能力的实验 ,实验时可以采用多种方法解决同一问题,对同一运动科学进行测评,将不同部分的内容联系起来评定身体的机能或讨论某种生理活动等。这类实验比例较大。设计性实验是给学生指定实验题目或让学生自选题目进行实验。实验时学生需要查阅资料,阐明原理,选择所需要的实验器材,安排好实验步骤后,独立完成实验过程,实现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培养。

五、实验(训)室开放

    湖南城市学院体育系百荟保健康复中心成立于20039月,是益阳市唯一一家依托高校的非营利性专业运动损伤和保健康复研究机构。中心主要担负湖南城市学院教职工和在校生的运动损伤和保健康复的治疗与指导以及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实习,对外承担部分理疗。    

    百荟保健康复保健中心由李志宏教授主持指导足部健康的预防与保健。

    健康监测与健身指导训练中心由汤华、胡鹏老师负责对外服务,目前主要服务对象为我院师生和学校周边社区居民,每年测试人数为500余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