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首页 | 体院概况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科科研 | 群体竞训 | 联系我们 | 校足科普 | 关工委 | 备份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群众路线>>正文
 
体育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4-03-21 16:56  

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熊兴吾

尊敬的刘校长、督导组的各位同事、同志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召开体育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市委和学校党委的有关精神,结合体育学院的实际,按照赵运林书记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布置相关工作,开展体育学院及体育学院各支部(含学生党支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安排,我校是湖南省第二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我们将在学校党委、党委组织部的安排下在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认真真开展好体育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这里,我代表学院及总支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大举措。在高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进一步坚定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和学校的部署上来,为此,我们认为我们体育学院的全体党员和党的干部要切实坚持做到“三个深刻认识”。

一是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重要部署的需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央、省委及学校对开展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1月20日、1月25日,中央和湖南省分别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3月11日学校召开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3月13日召开了党务工作扩大会议。中央、省委和学校的重要部署,为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现实性和紧迫性,全面自觉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的工作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党的生命力的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党在长期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法宝和作风,深刻地反映了党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直接体现党风政风,关系到党政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尊重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紧密依靠人民群众,从而更加自觉地改进工作作风。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合格人才的重任,高校党的作风直接关系校风、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关系人才培养的质量,决定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对我们体育学院来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以班子成员的工作作风影响广大党员的工作作风,以广大党员教师和党的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学院党风建设,从而赢得学院师生出自内心的真正认可、支持和信任,从而凝聚起推动学院尤其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是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群众殷切期盼。当前,我校正处于爬坡越坎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全校党员凝心聚力谋发展。对我们体育学院而言更加需要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虽经历第二次党代会思想解放大讨论,全校思想认识上得到了统一,但校内仍存在着庸、懒、散、拖、僵的问题,存在着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现象。这种现象在我们体育学院也不是完全杜绝。

如何保持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如何保持体育学院的良好发展势头,如何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如何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如何鼓励大家多干事干实事、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决定学校前途命运和体育学院生存的大课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完成学院第三次院代会的任务。就必须团结和依靠全院师生,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必须站在维护全院师生根本利益的高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树立工作以服务师生为本理念,以教书育人为目标,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就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深刻反思我们在工作中是否真正执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是否真正站在师生的立场上考虑和解决问题;要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尤其是学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师生关系,把广大教师和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工作重点,尽力帮助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攻坚克难。

二、把握重点,彰显特色

(一)把握总体要求,贯穿活动全过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冶冶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治病救人。

(二)要着力解决“四大问题”。一是要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查找并解决会议多等问题;重部署、轻落实,工作停留在口上,制度停留在纸上,缺乏督查落实,存在执行不力、工作拖沓、效率低下等问题;没有把心思和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教学上,而是到校外搞项目,做兼职,忙于捞外快等问题;重科研、轻教学,重业务、轻党务等问题。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查找并解决宗旨意识不强,联系师生和开展调研不够,服务和维护师生利益不力等问题;不守纪律,不讲原则,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查找并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干轻不足,思想空虚、精神颓废等问题;思想保守,安于现状,得过且过,讲求安逸,不求上进等问题;上班纪律松驰,上班时间炒股、网购、玩游戏、观看娱乐节目、无故旷工迟到早退等问题;不认真备课,上课不认真教课,不积极钻研学科建设和科研等问题。作风不检点,打牌赌博的问题。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查找并解决管理不科学,设备等资源利用率低,公共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经费管理监督不严,经费使用不 透明,用公款超标接待宾客等问题。二是着力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真心实意、尽心尽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改善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多办师生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的好事和实事,积极营造让师生满意的安全、文明、和谐、优美的学院环境和学院文化。

(三)把握重点,突出“五个注意”。一是注重领导和党员带头、层层示范。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上级带头、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二是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强化问题导向,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着力从具体问题抓起改起,下大力气解决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良作风问题、确保解决问题的成效,让师生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三是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增强参与性,在实践活动中,要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全过程开门,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师生参与的积极性。采取“面对面”,“背靠背”、“上门问”等方式,真心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四是有序推进,针对教书管理和服务等岗位的不同情况,找准和解决各自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五是注重严格要求,坚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活动始终,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四)把握好各个活动环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务必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践行“为人服务”的价值追求。各支部的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好学校发的五本书《论群众路线》、《励行节约,反对浪费》、《文件选编》、《典型案例》、《经验作法选编》),着力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要在各支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师德师风以及学风校风教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净化学习环境,营造团结和谐发展氛围。党员、干部要围绕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事关全院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听民声、求诤言、问良策”活动,为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打好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通过自己找、领导点、同事提,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及学风教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院将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非党干部要列席,是党的干部)。会前,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将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处级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四风”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摆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会中,要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大胆开展自我批评,真诚开展交流谈心,相互提醒,相互警醒;会后,各支部要分别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是针对学风教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各支部要抓住重点问题, 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现支部书记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要注重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形成一系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建立起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真正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五)完成校党委交办的特色工作。在完成以上规定动作的同时,为深入扎实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还将结合自身的特点,充分落实学校党委实施的“三位一体的贴心工程”,达到“三个更加满意”的效果。按要求各学院要办理一件为师生服务的贴心工作。学工系统的老师每周找一个表现较差的学生谈话。对学生做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三、加强领导,确保实效

同志们,老师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大家要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及学校要求上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要在“着力做实”上下功夫。中央反复强调,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力戒形式主义、花架子,要立足实际,求真务实,从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按照上级要求,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我们将认认真真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的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实现干部工作作风的根本好转。同志们,老师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又是直接参与者和示范者。这里我同唐院长已商量研究,唐院长主动提出,作为党的干部,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自己仍将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他将同我们党员干部一道深入学习,认真对照深刻剖析,并会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所以,对于我们体育学院而言,全体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更应该静下心来学习,沉下身子教书,学生党员更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在学习方面起表率作用。

二是要在“着力做细”上下功夫。要善于从工作细微处入手、从具体事做起,制定细致扎实的整改方案,自觉接受督导组的检查指导,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好标杆和榜样作用,全面正确掌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求,创新思想方法,抓好工作落实;要深入学院在思想、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求改革创新的结合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着力点;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准确把握师生“最需求、最支持、最反感”的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理顺干群关系,师生关系确保实现党员受教育、干部转作风、组织增活力、群众得实惠、教师上科研、学生上成绩。

三是要在“着力做好”上下功夫。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探索贴近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优良传统,努力促进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科学决策、民主管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等方面的能力,以优良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多为学院师生办实事、做好事。

同志们,老师们,开展好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重大、影响深远、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和督导组具体指导下,以深刻的认识、务实的态度、自觉的行动、勤廉的作风,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学院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深入扎实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取得、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成果,开拓体育学院灿烂美好的明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