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首页 | 体院概况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科科研 | 群体竞训 | 联系我们 | 校足科普 | 关工委 | 备份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群众路线>>正文
 
在体育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4-03-20 11:24  

            学校第五督导组组长:刘辉煌

同志们: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正式启动。为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校党委决定,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对各学院、处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督导。

今天,学院召开会议,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刚才,书记作了动员讲话,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讲得很仔细、很到位。我们督导组完全赞成。下面,针对此次活动的具体要求,我代表督导组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事业的迫切要求。在高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高校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群众观点, 以思想作风建设推动思想解放、观念转变,对于破解高校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事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目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存在一些思想上的障碍:有的认为高校 “四风”问题少,没有必要搞大动作,跟着学一学就够了;有的认为来真的会引火烧身,让群众来监督和评判会收不了场,不如走走过场了事;有的认为这次活动重点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教师搞不搞关系不大;有的认为只要把干部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解决好,活动就见效了,等等。这些畏难的情绪、轻视的思想、松口气的想法、等待观望的心态,都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必须充分认识到,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解决突出问题,实现作风明显改进,以实际行动密切与师生员工的关系,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个党员、干部都应 具有的正确态度。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摒弃等、靠、拖的思想,大力弘扬“认真”精神,按照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的要求,在坚持抓严、认真抓实、切实抓长效机制上下大功夫,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和更加有效的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真正做到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教育、作风上有转变,让广大群众感到变化、感到满意。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上存在的种种问题, 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二、正确把握总体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学校党建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学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意义。一定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要对三个环节的工作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具体要在八个方面下功夫。

(一)突出抓好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学习教育。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抓好学习教育,要从学院的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务实管用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院班子成员要扎实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学院党总支和党员要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要坚持把教育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到群众中去受教育、听意见、解难题,通过寓教育于实践中,升华宗旨观念,锤炼思想作风。

(二)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赵书记的动员报告对学校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鞭辟入里的刻画和分析。这是我们下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参照。从活动一开始,就要认真对照、主动自查,把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来,一个一个加以解决,不能笼而统之、大则化之,每个问题都要明确解决的时限要求、责任主体,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想办法尽快解决,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充分彰显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决心。

(三)以整风精神大力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最关键的是写好

对照检查材料、搞好谈心谈话、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 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认真检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情况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尤其是剖析根源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从理想信念上剖析,看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从宗旨意识上剖析,看群众观点牢不牢、感情深不深;从党性修养上剖析,看是否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从政治纪律上剖析,看维护中央和省委权威是否高度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定。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的谈心谈话作为重要一环来抓,务必把班子问题、个人问题谈开谈深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把手一定要带好头,每名班子成员都要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绝不能走过场,绝不能搞好人主义、当“好好先生”,绝不能开成工作汇报会、评功摆好会,必须真红脸、真出汗,让思想灵魂受到震撼、得到洗礼。

(四)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征求意见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整改方案和措施要及时按规定范围进行通报,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在一定范围印发征求意见。召开活动总结会议时,要组织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请师生检验和评判活动效果。总之,征求意见够不够、准不准,查摆问题透不透、深不深,整改措施实不实、管不管用,整改成效好不好、到不到位,都要由师生员工说了算,绝不能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五)始终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要坚持严字当头、从严到底,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环节把好关,一项一项任务抓落实,每个环节结束后都要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和评估,评估不合格的必须“回炉”、“补火”或返工重来,务必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实到活动的全过程。尤其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突出问题整改,拿出狠招治歪风、压邪气,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们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坚持真督严导,严把征求意见、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项整治、建章立制质量关,坚持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专项整治不到位的不放过、环节工作评估不合格的不放过,绝不允许蒙混过关。

(六)把边整边改边建贯穿活动始终。活动一启动就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早改真改,坚持边动员边整改、边学习边整改、边整改边建制。要结合学院实际,部署专项整治任务,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确保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让师生员工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同时,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结合实际抓紧建立健全一批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七)切实发挥领导示范推动作用。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既是活动的参与者又是组织者、推动者和监督者,是一岗双责。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把问 题找出来,不能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我们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学习教育、带头查办问题、带头揭短亮丑、带头解决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动工作,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这样才能引领整个教育活动,实现我们所有想达到的目的。我们要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八)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体现在推进学院工作上。学院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解决“办什么样的学院、怎样办好学院”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问题,加快内涵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湖南发展、服务地方发展。具体来说,就是将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成效,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上,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能力;体现在提高学院办学水平上紧紧依靠师生员工,增强综合办学实力;体现在服务师生的质量上,多办实事好事,对师生反映强烈,涉及整体利益的问题,立即研究,马上落实;体现在教风学风的转变上,切实做到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切实履行好督导组的工作职责

督导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督导组将按照校党委要求,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督导工作。

第一,紧紧依靠党委开展工作。校党委明确,各党总支、支部是抓好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督,即督导、检查,我们将严格按照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各党总支、支部开展督导工作,把督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通过参力口党总支、支部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调阅有关材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方式, 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推动工作,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

第二,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校党委明确了督导组职责,要求督导组全程督导所负责部门(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全程参与所督导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我们将在全程督导、全面督导的同时,抓住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和重点环节,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注意发现和总结典型,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工作中,对落实校党委要求不够的地方,我们将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将责其纠正、加大工作力度;对走过场的,将严肃批评,要求其端正态度、重新进行。我们要强化责任、密切配合,促进工作的进行。

三是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校党委要求,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将切实按照这一要求,把好作风贯穿督导工作全过程。我们要发扬钉子精神,专心致志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每一件事,把督导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 实处、抓出成效。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树立学校督导组的良好形象。

这里,我把督导组的联系方式向大家公布:

联系电话是:13487670086

电子邮箱是h6111198@163.com 。

欢迎大家向我们反映情况,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我们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把这次活动搞好,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向校党委交上一份满意的新答卷。我们深切期望学院的明天更美好。谢谢大家!

                                   2014年3月1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