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首页 | 体院概况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科科研 | 群体竞训 | 联系我们 | 校足科普 | 关工委 | 备份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亮点>>省体育行业职业鉴定培训基地>>正文
 
2013年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思路和安排(国家体育总局)
2013-11-01 15:09  

 一、指导思想

    2013,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按照《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10-2015)》以及《全国体育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组织实施体系建设,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促进鉴定规模和质量均衡发展,同时,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证工作和职业技能大赛筹办工作为重点,确立和巩固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在体育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为体育行政部门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供重要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二、工作任务

    (一) 做好顶层设计,以政策制度破解长期制约工作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研制出台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办法,为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开展建立重要的制度依据。

    -从政策层面确立鉴定机构的公益属性,争取稳定的工作经费来源,逐步建立明确、清晰的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服务保障机制。

    -推进区域协作工作模式,为西部地区以及工作开展相对缓慢的省市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二) 配合《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的施行,做好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社会体育指导、救助人员的职业资格培训认证相关工作。

    -修订完善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相关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标准、培训大纲、考核实施细则等职业资格培训认证工作基础内容。

    -做好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相关考评员、培训教师的选拔培养工作。

    -研究制定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相关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认证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培训认证程序和具体工作要求。

    -积极协助体育行政部门加强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特别是从业人员资格的监督管理。

    (三) 全力做好2013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筹办工作。

    -按照“推动工作、符合实际,形式灵活、量力而为”的竞赛筹办工作思路,做好竞赛方案、规程的制定工作。

    -密切与全国总工会、省级总工会等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做好本地区参赛人员的组织发动工作。

    -综合利用各类媒体对赛事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以比赛社会影响力的扩大带动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社会认知度的提升。

    -积极协助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做好技能大赛各阶段比赛的组织开展。

    (四)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体育行业职业资格认证工作协调发展。

    -集中力量、重点攻关,加快完善游泳、健美操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以及体育场地工等职业(项目)培训考核基础条件,尽快推动考核鉴定工作的开展。

    -根据体育产业发展对体育经纪人才的需求,对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工作进行调整。

    -通过举办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大赛等主题赛会,进一步密切与商业健身机构的联系,加快推动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培训-认证-就业”体系的建立和形成。

    (五) 加强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组织实施体系建设。

    -以实现新时期《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提出的培养10万名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为目标,努力推动2013年鉴定人数较2012年有大幅提升。

    -围绕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有关要求,推动部分未建站省区市建立鉴定站。

    -按照“分级管理、分级实施”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完善《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培训基地管理办法》,做好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培训基地的建设和管理。

    -充分发挥鉴定站在考评员管理中的主体作用,修订完善《体育行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管理办法》。

    -紧密结合工作需求开展考评员、培训教师培训、研修,壮大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专业人员队伍,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完善专家指导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的职能定位与工作模式,切实发挥专家队伍在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作用。

    -通过举办全国性会议、专题性培训,培养、提高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系统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和政策理论素养。

    -在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服装、鉴定用具等方面开展无形资产开发、利用工作,形成统一规范的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视觉形象系统。

    (六) 有序推进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建设,建立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制定已实施鉴定考核职业(项目)的标准化操作手册及政策制度文件汇编。

    -加大对培训基地的管理与服务。发挥鉴定对培训的引导作用,加强对培训过程的管理和监督,全面提升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培训质量。

    -组织开展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评估工作,试点推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进一步发挥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员队伍的作用,在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相关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证工作中试点推行质量督导制度。

    -扩大“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网络管理平台”的应用范围,完善证书查询系统,有序推进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信息资源分析与研究工作。

    (七) 做好两类人群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推广和实施工作。

    -推进“双证书”制度,推动体育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教学内容与国家职业标准相衔接,探索建立体育院校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新模式。

    -鼓励、帮助运动员在职业转换过渡期参加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着力提升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能力,引导退役运动员进入体育健身服务市场就业。

    (八) 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有利于工作开展的内外部环境。

    -做好全年赛会及活动的主题宣传,充分展示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发展以及体育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积极成果,展现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系统的良好精神风貌。

    -配合中国体育报做好《体育人才》专版的策划及撰(组)稿工作,将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动态与成果通过及时、有效的渠道和形式加以体现。

    -完善各省区市工作信息网络(网站)建设,加快形成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系统上下互动的网络工作体系。

    三、重点工作安排

    (一) 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证相关工作。

    1.3-5月,修订完成攀岩、潜水项目技能标准、考核实施细则等基础内容,初步培养相关考评员、培训教师等专业人员队伍。

    2.3-5月,调整完善游泳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鉴定考核标准。

    3.5-11月,在《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规定的过渡阶段内,按照“总体布局、统一组织”的原则,分期分批开展攀岩、潜水项目社会体育指导、救助人员职业资格认证工作。

    (二) 2013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筹办工作。

    1.3-5月,成立大赛组织机构,确定竞赛项目,拟定并下发竞赛通知、竞赛规程及组织实施方案;

    2.5-10月,组织开展省级预赛阶段比赛;做好决赛阶段比赛前期筹备工作;

    3.11月,组织开展决赛阶段比赛。

    (三) 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评估工作。

    1.5-9月,开展以自检自查为主要形式的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评估工作,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度组织开展工作交流。

    2.10-11月,评估工作总结。结合2013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阶段比赛任务部署,召开评估工作总结会议。

    (四) 《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办法》研制工作。

    1.3-6月,形成《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办法》(讨论稿);

    2.6-8月,征求意见建议并对讨论稿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3.8-10月,正式报批并推动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

    (五) 编印《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标准化操作手册(2012版)》及《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政策制度文件汇编(2004-2012)》。

    1.4-8月,修订完善、统一规范已开展鉴定考核职业(项目)标准内容,其中包括技能标准、鉴定考核规范、培训大纲等基础内容;

    2.4-8月,全面梳理收集整理2004年以来形成的政策制度文件;

    3.8-10月,编纂《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标准化操作手册(2012版)》及《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政策制度文件汇编(2004-2012)》;

    4.11月,正式编印下发。

    (六) 考评员、培训教师选拔培养工作。

    1.3月,举办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师师资培训班;

    2.4月,举办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考评员、培训师研修班;

    3.4-11月,分期举办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滑雪、攀岩、潜水)考评员培训班。重点组织开展游泳项目考评员、培训教师培训,采取“先集中,后分散”的方式,依次举办骨干队伍培训班、区域性培训班。

    4.8-9月,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部分项目考评员综合性培训班。

    (七) 首届全国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大赛暨2013年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

    1.5-6月,制定2013年全国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大赛竞赛规程及组织实施方案,正式下发竞赛通知;

    2.6-9月,各省区市根据实际工作条件,组织开展省内选拔,组建各省区市代表队。选拔赛具体比赛形式由各省区市自行确定;

3.9月,举办首届全国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暨2013年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

 

                                    体育总局职鉴指导中心

                                       201331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