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首页 | 体院概况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科科研 | 群体竞训 | 联系我们 | 校足科普 | 关工委 | 备份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裴学萍:用爱点亮学生前行之路
2023-11-13 09:32  

(来源 新湖南)她是旁人眼中不被定义的体育老师,教体育却偏偏喜欢读国学经典、读文学著作;她是同事们眼中兢兢业业的劳模,工作上积极进取,专门啃硬骨头;她是学生们眼中宽严相济的萍姐,课堂上要求严格,生活中主动关心。她就是湖南城市学院体育学院教师裴学萍。从教15年来,裴学萍用爱与奉献诠释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意义和价值,以一份对教育的热爱和执着,点亮学生们的前行之路。

裴学萍.png

裴学萍老师近照

一个人最大的不道德就是不思进取

体育学院图书室靠窗的长桌一端,整整齐齐地摆着因常常翻阅而显得稍旧的书籍资料,再加上简单的茶叶、水杯和纸巾构成了一个安静的小角落,这也是属于裴学萍的学习角

每当学生们想要咨询裴学萍一些问题时,首先想到的不是去她的办公室,而是十分默契地来到学院图书室,每次都能看见她沉浸在书中的身影。有时候学生们会疑惑不解地问:裴老师,为什么您总是在图书室看书啊?裴学萍总是笑着解释道:知识不断更新换代,教师更要不断学习,才能教好学生。

一个人最大的不道德就是不思进取。这是裴学萍在听鲍鹏山教授解读《论语》时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也是激励她不断上进的座右铭。通过不断的学习,她的专业知识功底越来越扎实,上每一节课前她都会花大量时间进行备课,兼顾形式与内容,做到引人入胜,越来越多的学生到她的课堂课,连续几年的课程教学考核都是优秀。

2020年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全国全面实行线上教学,突如其来的通知让很多老师都措手不及,裴学萍也不例外。疫情对学生的心理冲击本来就大,如何让他们安心进行线上学习?这就需要老师精心磨课,提升线上课程吸睛率。为此她认真查阅资料,虚心向专家教授们请教,精心设计每一个课题和每一份作业。精益求精的课程吸引了学生们极大的兴趣,在课堂上积极互动纷纷点赞。她也因此在当时国内唯一通过客观教学大数据针对一线教师教学开展的“2020年度十大魅力教师(湖南省本科院校组)评选活动中获得第3名的好成绩。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灵魂

生活中,裴学萍是学生们不折不扣的大家长:了解到班上有不少家庭困难的学生,她会主动为这些学生送上衣服与学习用品;学生生病时,她总是第一时间下寝慰问;有时不经意间发现学生的字迹不工整,她也会贴心地送上字帖和书籍督促学生练字。

除了日常的关心以外,裴学萍坚持每周与班上的指定同学进行一对一交心谈心,倾听同学们的烦心事、悄悄话。每次与学生们交谈后,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感叹道:裴老师好像知道我所有的心事

同学们上课状态怎么样?”“人数到齐了吗?”“哪些学生有问题?”……作为班主任,裴学萍经常会与其他任课老师联系了解班上的情况。面对有问题的学生,裴学萍总是挖空心思去想如何才能感化他们。一次,术科老师向裴学萍反映郭同学长期不能正常上课锻炼,裴学萍马上找到这名学生了解情况,知道他是因为腰伤后,裴学萍与其家长沟通并批假送他回家进行手术。从入院接受治疗到康复回校,裴学萍常常给郭同学打电话询问情况,推荐便于学习的有声书,传授助于恢复的瑜伽动作……在裴学萍的陪伴和关怀下,郭同学顺利出院,返校后的郭同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课后也经常与裴学萍交流学习。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灵魂。裴学萍坚定地说,用心对待学生才能真正感化学生。

做科研的目的是为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很长一段时间,与其他学院相比,体育学院的不少教师在科研领域算是科研小白。为了促进体育学院科研工作发展,时任体育学院的院长胡科教授开始培养青年教师进行科研工作,裴学萍便是其中一位。

查询资料、阅读文献、修改论文……裴学萍常常忙到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有时候,学院党委书记郭羽下班后看见她还在工作,都忍不住嘱咐她:要劳逸结合,不要把身体搞垮了。在日复一日的钻研学习下,裴学萍成功发表文章10多篇,其中社科二类核心C1篇,湖南日报理论智库文章1篇。

从做科研项目的门外汉成长为学院科研的示范者,裴学萍成了同事们心中的模范。谈及沉迷科研的原因,裴学萍说:我做科研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她成功主持省级重点项目等课题11项,项目多是围绕青少年健康展开。受她影响,学院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着手科研工作,体育学院的科研氛围也越来越好。

在完成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裴学萍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引导学生们走好科研之路。指导胡思文悦团队创新创业项目过程中,作为科研新手,成员们难免遇到不少麻烦。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甚至是吃饭的时候,裴学萍总是抓住一切空余时间陪着成员们一起商量对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裴学萍一步一步地引导下,2022年胡思文悦团队的《双减背景下社会体育俱乐部进校园的现实困境及推进策略研究》项目被立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于2023年顺利结题。

以热爱为塔,以责任为舵,以坚持为帆。裴学萍既是潜心教育的领航员,也是筑梦科研的前行者。谈到对未来的规划,裴学萍满是自信地说:和现在一样,在科研和教育事业上继续钻研,努力取得更好更多对学院、对学校、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益的成果!(审核 郭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