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首页 | 体院概况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科科研 | 群体竞训 | 联系我们 | 校足科普 | 关工委 | 备份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实践教学>>大学生创新研究中心>>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实验室开放项目申报表
2014-04-09 19:14  

         学院:体育学院                                  实验室: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

项目名称

 运动性疲劳与机能评定

项目来源

□教师科研  □学生科技  □实验室自拟  □学生自拟  □科技服务

指导

教师

姓名

胡鹏

汤华

赵丹

徐哲

 

职称

讲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计划时数

16

建议学分

0.5

指导工作量

 

经费预算

 

招收对象

2010级、2011级体教、社体专业

招收人数

16

实验时间

2013年 3 月——   2013年  9 月

成果形式及

考核办法

实验报告、科研论文

联系人

汤华

联系电话

13973751019

项目

主要

内容、

难点、

创新

点及

方案

设想

项目主要内容及方案设想

1、安静时指标测定:

2、设计运动负荷方案;按照负荷方案进行运动,然后测量运动后各项身体机能指标:

1)唾液PH值:让受试者将口腔中的唾液清除掉,然后使新产生的唾液沿口唇流出,用镊子把测试唾液 PH值的试纸贴在舌尖,待其充分吸湿后取出,立即与比色表对照。

    2)肌力:测定工作前后的肌肉力量,可判断参加工作的肌肉是否出现疲劳及其疲劳的深度。简易测试方法:根据参与工作的主要肌群确定测试内容,以上肢工作为主的运动可用握力或屈臂力量测试;以腰背肌工作为主的运动可选择背力测试等;呼吸肌力量测定则一般采用肺活量测试。   

    3)心率:心率(HR)是评定运动性疲劳最简易的指标,一般常用基础心率、运动后即刻心率和恢复期心率对疲劳进行评价。

4)血压体位反射:大运动负荷训练后,植物性神经系统调节机能因疲劳而下降,使血管运动的调节发生障碍。血压体位反射主要是测定心血管系统调节机能。

5)反应时:反应时是指刺激信号(光、声音等)出现后机体迅速做出反应的最短时间,分为简单反应时和选择反应时。疲劳时反应时明显延长,特别是选择反应时延长更明显,表明大脑皮层分析机能下降。

3、结果与分析

通过对比分析运动前后各项指标的变化来评判是否达到运动性疲劳及疲劳等级。

3、分析与讨论

(1)结合运动强度的大小观察各项指标的变化,正确评价运动性疲劳的发生及其程度。 

(2) 受试者要密切合作,运动前后要坚持同一指标和同一部位进行测定以防测量误差

4、形成结论,完成实验报告。

难点:

    运动强度与运动性疲劳等级的相关性的确定是本实验的难点。

创新点:

人体疲劳时,各器官系统功能都下降。下降的程度和疲劳程度有关。因此测定运动前后一些生理、生化指标变化,可以判断是否出现疲劳及疲劳程度。正确评价运动性疲劳的发生及其程度,对于科学地指导训练、健身运动,提高运动成绩和工作绩效,增进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学生通过自行设计与实地操作,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的能力。

经费

具体

预算

(含实

验耗

材)

 

按开放人数计算:16*200=3200元

小白鼠30只:   20*50=1000元

申请人保证

本人保证以上填写所有内容均真实可信。如项目获批,本项目组成员将严格遵守《湖南城市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的规定,切实保证研究时间,按计划开展工作,合理支出项目经费,积极接受中期检查,按时提交结题报告和研究成果。

 

申请人(签字):                          年    月    日

实验

室意

 

 

 

 

 

                               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学院

评审

委员

会意

 

 

 

 

 

                                       签章: 

                                             年    月    日

教务处

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评审结果

 

 

 

项目编号:                            立项经费:               

      注:1.此表以实验室为单位填写,一个项目(课题)填写一张。

      2.指导教师原则上在该实验室承担有实验指导教学任务。

       3.评审结果由教务处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