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首页 | 体院概况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科科研 | 群体竞训 | 联系我们 | 校足科普 | 关工委 | 备份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2023-06-12 22:03  

 

一、发展沿革

湖南城市学院体育学院发端于1973年的益阳师专师训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源起于1998年创设的益阳师专社区体育专业,2002年更名为社会体育专业, 2004年率先省内开办本科专业,2009年再次更名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1年成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系。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自成立以来先后被评为校重点专业与校特色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二、办学定位

紧密结合健康中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社会体育的人才需求,服务地方与区域体育行业与产业发展。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型城镇化及健康中国背景下社会体育的人才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相关理论与技能,具备社会体育领域创业能力与创新素养,能在体育健身俱乐部、体育协会、体育政府部门等产业行业领域从事体育健身指导、运动防护、体育产业经营和体育组织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

 

三、专业师资

48年的办学积淀,打造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系现有教职工28人,其中湖南省“121”人才工程1人,教授4人,副教授8人,博士、博士后7人,研究生学历以上有25人,硕士生导师5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国际级裁判2人,国家级裁判1人,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师、考评员3人,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人。

四、专业平台

学科专业平台有: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专业、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体育学);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学科(体育人文社会学);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区体育文化研究);湖南省大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室(健之行);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湖南省青少年足球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益阳市动力E区健身俱乐部、长沙奇迹健身俱乐部、江苏无锡海陆空健身俱乐部等专业实习基地14个。

近年来,依托各专业平台,系部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自科基金1项,国家科技攻关专项1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和省级社科重大项目等20余项,国家精品课程、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等国家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国家体育总局项目6项、湖南省社科基金、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等20余项;出版专著12部;获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等省级奖励10多项;在SCISSCIEI、《体育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体育学刊》等CS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五、人才培养

本专业创建“八个一流”(创一流学科、创一流专业、创一流管理、创一流学风、创一流教风、创一流考风、培养一流学生、打造一流教师)为抓手,人才培养实现了与政府、企业、社会的深度融合,建立健全了“校地、校企、校校、校队”的人才合作培养模式。行业教师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践教学与课程开发;与行业或职业发展的衔接已从“跟进式”—“交互式”对接到“引领式”新阶段。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已培养14届本科毕业生超千余人;社体系学生荣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两项,在全国体育院校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策划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各一项,三等奖3项,全国舞龙舞狮比赛金牌3枚,银牌5枚、铜牌3枚;获湖南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2017年全国健身健美大赛男子获二等奖1人,2020年全国健身健美大赛女子获二等奖1人。

近几年与湖南师范大学等院校联合培养体育硕士40余人,报考录取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等校研究生32人;学生体育行业职业资格证获得率达100%,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7%。毕业生在体育产业与体育教育行业的人力资源占有比例达80%左右。

六、专业核心课程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社会体育导论、体育市场营销、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育心理学、体育管理学、体育科研方法、体育概论、健康教育学、体育法学、运动营养学、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含篮球、排球、足球、游泳、体育舞蹈、健美操、羽毛球、网球、跆拳道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