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首页 | 体院概况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建工作 | 学科科研 | 群体竞训 | 联系我们 | 校足科普 | 关工委 | 备份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体院概况>>体院简介
 
踔厉奋发中的湖南城市学院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

2021年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获田径单项第一名

 

 

学院简介

 

一、发展历程

体育学院源起于1973年益阳师训班,1974年改为湖南师院益阳分院艺体科,1978年更名为益阳师专体育科,1990年更名为益阳师专体育系,2002年学校升本,同年更名为湖南城市学院体育系,2011年更名为湖南城市学院体育学院。目前学院开设了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其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为湖南省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专业,体育教育专业已有50年的办学历史,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二、办学定位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健康中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社会体育和中小学体育教育的人才需求,服务地方与区域体育行业与产业发展,培养在社会体育指导、体育教学等领域具备较高体育专业素养与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

三、师资队伍

50年的积淀,体育学院打造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湖南省“121”人才工程1人,教授8人,副教授18人,博士、博士后12人,硕士生导师4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5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1人,高级教练员3人,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师、考评员5人,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8人;体育“新苗奖”1人,省级教育奉献奖1人、省级“芙蓉百岗明星”1人。

四、学科平台、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学科立院、专业树人的办学指导思想,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以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以创建“八个一流”(创一流学科、创一流专业、创一流管理、创一流学风、创一流教风、创一流考风、培养一流学生、打造一流教师)为抓手,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学科专业平台:

1.“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专业、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

2.“体育教育专业”: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

3.“体育教育研究基地”: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培育基地;

4.“ 体育类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5.“体育学”: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

6.“体育人文社会学”: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学科;

7.“社区文化研究”: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8.《健身健美》: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精品课程;

9.“健之行”:湖南省大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室;

10.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

此外,学院还拥有: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湖南师大体育学院体育专业硕士生联合培养基地;湖南科技大学体育硕士联合培养基地;湖南省青少年足球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等。

(二)科学研究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国家自科基金1项,国家科技攻关专项1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和省级社科重大项目等20余项,国家精品课程、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等国家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国家体育总局项目6项、湖南省社科基金、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等20余项;出版专著15部;获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等省级奖励10多项;在SCISSCIEI、《体育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体育学刊》等CS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三)人才培养

体育学院人才培养实现了与政府、企业、社会的深度融合,建立健全了“校地、校企、校校、校队”的人才合作培养模式。行业教师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践教学与课程开发;与行业或职业发展的衔接已从“跟进式”—“交互式”对接到“引领式”新阶段。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体育教育专业已分别培养12届和10届本科毕业生;近5年与湖南师范大学等院校联合培养指导体育硕士35名;与安化羽校等单位联合培养羽毛球教学、教练人才300余人;近年来,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创新性训练计划项目5项,在全国体育院校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策划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各一项,三等奖3项,全国舞龙舞狮比赛金牌3枚,银牌5枚、铜牌3枚,其他省级比赛获得金牌205枚、银牌267枚、铜牌195枚;2021年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获团体二等奖,运动技能类团体二等奖,田径和跳绳两个单项第一名。在湖南省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获一、二、三等奖共15项,获湖南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7%。毕业生在体育教育行业、体育产业的人力资源占有比例达81%。学生考上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湖南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生147人。其中,2020年考上研究生25人,录取率达12.195%,2021年因新冠疫情影响,在报考人数明显减少的情况下,考上17人,2022年考上研究生34人,录取率17.09%,2023年考上研究生20人,录取率10.15



五、专业及课程设置

学院现有两个本科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和体育教育专业。其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专业开创于2004年,为湖南省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湖南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迄今,共培养本科毕业生15届;体育教育专业创办于1973年,具有48年的办学历史,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20年获批湖南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已培养本科毕业生13届。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型城镇化及健康中国背景下社会体育的人才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相关理论和技能,具备社会体育领域创业能力和创新素养,能在体育健身俱乐部、体育协会、体育政府部门等产业行业领域从事体育健身指导、运动防护、体育产业经营和体育组织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团体一等奖.jpg

我校获湖南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夏校长检查实习.jpg

副校长夏宏宇检查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毕业实习

二、毕业基本要求

毕业要求1: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毕业要求2:具备从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行业所需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基本知识。

毕业要求3:具备社会体育运行分析能力和社会体育活动组织能力。

毕业要求4:具有运动防护、健身指导、体育产业经营和体育组织管理等工作领域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专(辅)项理论与实践指导的能力。

毕业要求5:具备计算机基本操作技术和运用于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领域的信息收集与处理等信息获取与运用能力。

毕业要求6: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基础体能测试合格,至少获得1项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1项裁判员证书。

毕业要求7:具备组织与协调社会体育活动的管理能力及人际交往能力。

毕业要求8:具备在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以及社会体育相关行业领域开展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要求9:具备在社会体育领域从业过程中不断根据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充实专业知识和提升专业素养的自我学习能力。

毕业要求10:具备在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领域自主获取创业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三、专业特色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课程板块构建体育健身指导与运动防护、体育产业经营与组织管理专业能力,以获得体育行业职业资格证书强化人才培养规格。

 

四、主干学科

体育学、管理学

 

五、专业核心课程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社会体育导论、体育市场营销、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育心理学、体育管理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体育概论、健康教育学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实验:运动解剖学实验、运动生理学实验、专业实验

专业实习(训):公益劳动、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服务、专业见习、社会调查、基础体能测试、专业实习

专业设计:毕业综合训练

 

七、学制和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符合《湖南城市学院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规定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八、毕业学分要求和总学时分布

QQ截图20200721235335



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学校体育教学及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教学理论与方法以及学校体育课程、课外体育锻炼和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一定的运动技能,具有体育教学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素质和文化素养,能胜任中小学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指导、运动训练与运动竞赛组织、学校体育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16级实习汇报表演.jpg

体育教育专业实习汇报表演

学生在上课中.jpg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在上课中

二、毕业基本要求

毕业要求1: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毕业要求2:具有相关运动项目的基本技能,具备教学训练中所需的讲解、示范、保护帮助、分析纠正错误、组织、制定相关文件的基本能力;

毕业要求3:熟悉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发展态势;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较强的自学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毕业要求4:具有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的自学和继续学习自主创业的能力,具备体育教师所需的教学、训练、科研、竞赛组织、裁判、学校体育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要求5:系统掌握英语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够用英语处理专业相关文献资料;

毕业要求6:具备较强的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具备利用计算机常用软件进行文字和信息处理的能力;

毕业要求7: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毕业要求8:具备从事中小学学校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组织、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的专业能力。体育教学能力测试合格,原则上应获得中小学体育教师资格证;

毕业要求9:具备从事训练与运动竞赛工作、社会体育指导和多种体育运动裁判等工作的专业能力。基础体能测试合格;获得至少1个运动项目国家二级裁判员证书;获得1项体育及相关行业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要求10:具备一定的在体育企业、事业单位不同职业领域从事实际管理工作、理论研究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以及自主创业的能力。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

 

三、专业特色

面向区域城乡中小学,彰显益阳羽毛球项目教学特色,以运动人体学科、体育社会学科和师范能力与素养课程板块培育学生专业能力,以体育教学能力测试、职业资格能力测试和基础体能测试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四、主干学科

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五、专业核心课程

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健康教育学、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体育科研方法、运动训练学、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实验:运动解剖实验、运动生理实验、专业实验

专业实习(训):公益劳动、社会调查、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础体能测试、体育教学能力测试、专业见习、教育实习

专业设计:毕业综合训练

 

七、学制和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符合《湖南城市学院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规定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八、毕业学分要求和总学时分布

QQ截图20200721235422